导入数据...
  
落实核心素养的课堂路径探讨——“基础教育名师讲坛”系列活动讲座之七十二

11月21日18:30,由师范生教学能力综合训练中心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基础教育名师讲堂”活动于成龙校区教学楼C104开展,此次讲座主题为“落实核心素养的课堂路径探讨”,主讲人是武侯区教科院生物教研员、四川省骨干教师、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成都市高三中心组成员、成都市教科研专家库成员彭小敏老师。学院老师及2016、2017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彭老师讲到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对中学生物教学的影响,一是要面向全体学生,二是提高生物科学素养即生物科学概念和科学探究能力,三是倡导研究性学习,力图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勤于动手、积极思考。而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它具体体现在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四个方面。接着,彭老师用探究南瓜种子案例讲,以科学探究为载体对学生进行科学本质教育,与在场老师、同学们亲切互动。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随后,彭老师具体讲了生命观念,他认为学生应该在较好地理解生物学概念的基础上形成生命观念,能够用生命观念认识生物的多样性、统一性、独特性和复杂性,形成科学的自然观和世界观,并以此指导探究生命活动规律,解决实际问题。彭老师又分析到现在核心素养视角下的课堂变化,以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为基本要求,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目的,让学生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最后,彭老师基于生物学核心素养培养的概念教学课例分析,讲解了概念教学课堂的五个基本环节及课堂组织的技巧,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身为教师身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应力争全面发展不断走向卓越

20:50,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各有收获,希望大家将今天所学的应用于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从而真正提高我们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 宣传调研部

记者:周彦君

摄影:周彦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