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如何构建教学亮点——生命科学学院微格示范课展示

2019年4月24日上午10:00,生命科学学院微格教学小组的师生在成龙校区第一实验楼微格教室204进行了主题为“如何构建教学亮点”的微格示范课教学展示,示范课由师范生教学能力综合训练中心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本次示范课微格教学由成都市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的杨帆老师主讲,学院微格教学小组的葛芳兰、王亚男、袁向华、刘静四位微格课老师也参与了本次微格课的教学,16级生物科学专业部分学生参与了本课的学习。

首先,杨帆老师对示范课、赛课公开课以及平时常规课堂的区别进行了解释,强调在展示课中突出教学设计亮点的重要性。

紧接着,杨帆老师针对4月23日在成都市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进行的“为全局性理解而教,为新高考元素而谋”的团队教学研究活动中,杨丁老师所展示的“基因在染色体上的实验证据”一课进行了课程设计亮点点评。杨帆老师指出,在这一节课中,亮点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真知需从材料来”,从书本上已有的结论延伸出来,利用资料活跃学生的思维,资料本不重要,但是资料后面的问题很重要,要运用信息处理新情境。二是“现象背后有问题”,课堂中少问让学生填空的问题,要想学生清晰的展示问题,问题就要有一定的开放度和难度,可用以考察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因此,展示课上的问题较常规课而言需要有难度的加深。三是“学生活动真刀枪”,学生活动形式多为讨论,展示等形式,但多数是流于表面的假探究,课堂上的探究活动要真正有意义,要解决真问题。因此,培养探究思维品质才是探究的真正目的与意义。四是“展示学生更重要”,在展示课中,听课教师在到校听课的活动中,更喜欢听到学生惊艳的表现,授课教师必须把舞台还给学生。因此,在展示课中可借助一些现代信息技术,例如希沃一类教学软件,台上台下要互动,积极调动学生的兴趣,给学生各种展示的机会。五是“教具可以锦上添花”,教具是为了教学服务的,但是要注意教具的必然性和有效性。因此,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师一定要切实关注教具的真实作用,即课堂中是否真的需要。六是“结尾升华课堂”,这是对核心素养的体现,但是这一亮点是否需要在课堂中体现就需要授课教师进行取舍。对此,杨帆老师提供给了大家一个展示课小技巧,赛课教师课前应做两手准备,在课件最后设置一个超链接,其内容为本节课的课后练习题,当课堂时间充裕时则进行课堂练习,若时间不充足则直接跳过,这样设计也可以使教学更加完整。

在杨帆老师分享之后,两位本科生也就“基因在染色体上的实验证据”进行了微格课展示,展示后由在场的六位老师进行点评,两位同学都对这节课的内容做了很好的教学设计,教学思路很清晰,各具亮点,但是也有所不足,而这些不足在经过反复打磨后也可成为课堂的亮点之一。

展示课、公开课以及赛课通常是新晋教师在工作中需要面对的一个重大任务,然而如何将一堂展示课上得有效、有亮点也是广大新进教师的难题与困惑。本次示范课微格教学从分析一堂精心打磨的展示课所具有的亮点入手,再让学生进行同课异构的展示,老师再进行最后的点评优化等环节,环环相扣、精彩纷呈,所有学生都感到收益颇丰。

编审教师:王威

编辑:李明琪

摄影:陈珊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