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古代绘画撷英》教学设计

一、教材分析

(一)教材分析
高中学生知识面广求知欲强,虽具备一定中国绘画的基础知识但缺乏对中国古代绘画系统的了解。本课仅从岩画、陶画、帛画、壁画、人物画、花鸟画、山水画中撷取部分作品,供学生领略中国古代绘画的风采。

(二)重点与难点

重点:初步了解中国古代绘画的魅力及其艺术特点;

难点:本课涵盖面非常广,由于时间有限,很难在一节课中对中国画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进行详细的介绍。

二、教学目标
根据本课内容,我确定教学目标如下:
知识目标---
学生对中国绘画的艺术特点作基本的了解和认识。

能力目标---通过引导学生掌握欣赏美术作品的方法,提高学生的美术欣赏能力。
情感
目标---通过美术作品的欣赏,使学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陶冶爱国主义情操。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趣味,树立正确的审美观点。

三、说教学过程

1.教法
关于美术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能力这个问题, 我遵循“教为主导,学为主休,实践操作为主线”的教育思想。

a、我采用情景创设法,视频导入的方法,通过创设与教材情感相符合的情境,使学生轻松的掌握知识;

b、比较分析法:通过不同时期和版本的《清明上河图》的讲解,学生能够形象地分析并得出结论:中国古代人物画主要的造型手段是线条
c
、引导探究法:美术作品欣赏是个体的审美活动。绘画作品是静态的物质形态,如果让学生独自找出审美的切入点,并展开欣赏,最后得到健康审美感受,是比较困难的。这一过程需要教师的逐步引导,所以我采用引导探究法
d
、互动教学法:为了帮助学生提高独立欣赏美术作品的能力,所以我引导学生欣赏的方法就是:描述、分析、诠释、评价。

e、运用投影仪辅助教学。

2、学法

美术欣赏活动是一种个性化的情感活动。在教学生掌握美术作品欣赏方法的同时,也应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充分的培养和锻炼,比如:
a
、描述:引导学生能用直观的语言,将作品的形式特征和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主要目的是训练学生的视觉感知能力。当美术作品呈现在我们眼前,首先是视觉的冲击和感受,它是在感觉、联想、想象中形成自己的最初感受,产生对作品初步印象。通常学生在最初接受作品时,对作品的感知是依靠自己经验与知识的认知度,对作品的感觉较粗糙,语言通俗,描述简单片面,因此,引导极为重要。要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对作品仔细观察,了解作品的形式语言特征,能有浓度大胆表达与自己在联想中获得感受,从而为进一步鉴赏奠定基础。
b
、分析:在描述的基础上,通过对作品核心内容中的形式因素、组织引导学生学会用专业的眼光,去解读作品中各类美术元素、艺术形式美的运用和美术形象塑造的意义,通过比较来发现和领会美术形式语言美,促进学生审美经验的提升,使学生的审美能力得到提高。

c、诠释:审美阶段的拓展与挖掘。是在审美感觉上的再深入思考,是回答作者创作意图和作品间接传达出的观念和意义。要引导学生了解艺术家本人和作品所处的年代背景,解读作者特定的情感态度及其所反映的时代的文化观念。就是让学生在文化情景中认识美术作品,理解作品的人文内涵和文化价值。
d
、评价:主要评价作品所体现的文化价值以及作品和艺术家对后人的影响,再者是以自我主观角度对作品作出评判与甄别,作出主观判断。

以年代为主线,主要讲解战国和汉代的帛画以及五代和北宋的人物画代表作品,所用课时为两个课时。

1、我国早期的独幅绘画作品——帛画

重点介绍我国古老的帛画《龙凤仕女图》,了解中国画基本形态确立时期的绘画水平和艺术风貌。请同学们迅速浏览课本1—2段,请第一组的一位同学回答,同组的同学补充,教师总结讲述。——

《龙凤仕女图》这幅古画是古代葬仪中使用的旌幡,反映了当时楚国上层社会流行的死后升天的意识。在画面中,描绘了龙凤在引导墓主人的灵魂升天的情景:画面右下方有一位侧身行进的妇女,发髻高盘,阔袖长袍,双手合十,其上方有一龙一凤,正腾空飞舞,引导仕女前行。此画以毛笔绘成,画法为线条勾勒兼平涂着色,构图主次分明,造型生动。

2、汉代马王堆出土的“T”型帛画

通过马王堆古墓挖掘的视频经行导入,引起学生兴趣。再分三段——“天上、人间、地下”进人物和色彩的分析。最后师生共同总结出其特点,并由老师指出起作用是引导逝者升天的经幡。

3、五代时期的皇家“间谍画”《韩熙载夜宴图》

通过讲诉这幅作品的历史背景经行导入,激发学生兴趣。在老师的引导下将画分为五段,再通过问答的形式分析每一段的人物身份,画风特点以及构图和色彩特点。

4、北宋风俗画长卷《清明上河图》

通过一段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中展出的《清明上河图》的动画视频进行导入,主要分析其当时的人文风俗概貌。再与明代仇英版的和清代画院版的《清明上河图》进行比较学习。共同总结出——北宋版更注重线性的描绘,明代和清代版本更为浓墨重彩。

五、课堂总结

中国古代绘画是我们的文化瑰宝,她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我们民族的精神与文化,中国画有几千年的历史,对世界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我们应该在尊重其它民族文化的基础上,继承和发扬我们的民族文化,理解和懂得我们的中国古代绘画。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