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小豆芽”不可小视,新时代大有可为——“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活动之一百一十

繁花锦簇,春光乍泄。2022年4月14日10:00,由师范生教学能力综合中心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基础名师讲坛活动活动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204成功举办。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优秀音乐教师、成都市特级教师、高新区中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万里燕老师作了《如何让“小豆芽”音乐教师“教出幸福的味道”——音乐教师专业成长感悟》的线上讲座分享。

图片 1.png

一、耕耘“小豆芽”教学田地,收获职业幸福味道

为什么是“小豆芽”音乐教师?在中小学教师占比中,音乐教师仅占比5%。音乐教师这一职业呈现“人数少、课时少、缺威信”的职业特征,因此称其为“小豆芽”音乐教师。

万老师分享了她深耕耘“小豆芽”音乐教师多年的教学成果和职业幸福感。自我的尊重、自我价值的需要、他人的认可,这三点是始终激励和鞭策着万老师不断前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的动力。

二、打磨音乐教师技能,浇灌专业成长道路

“专业成长品质——坚持与专注”、“专业成长习惯——阅读与写作”、“专业成长行为——观课与上课”、“专业成长动力——专业成长动力”。这四点是万老师音乐教师专业成长的四点秘诀。

图片 2.png



  在“坚持与专注”这一环节中,万老师分享了大量教学过程中的遇见不同问题的应对案例。非洲鼓引来的乐趣、可以拍屁股吗、吸引学生的道具、演戏悟道理......在具体的情景教学中,应顺应学生好奇、爱表现的心理特点,“变废为宝”——因势利导将意外生成教学的精彩、要有敬畏儿童之心……等等都为我展现了生动的教学问题的具体解决方式。万老师指出“课程的是预设与生成同在”,“不要跟孩子较真,不是赢了孩子而是赢得孩子”,这一原则启发了同学们思考,给予了同学们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图片 3.png

身势与歌曲 案例分享

  此外,万老师诚挚的和同学们分享了她工作生涯中的教学日记,其中反思与总结记录了万老师不断打磨课程的点滴努力。万老师说到:“好课慢慢磨、一堂好课磨出一位好老师,磨课到底磨什么?磨语言、磨教学基本功、磨随机应变能力。”一堂好课的打磨往往历经一年、两年、五年,教学成果和专业成长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万老师还用具体的课例进行现场互动,有趣的图形谱、快乐的身势,让同学参与到其中并感受到了游戏的快乐。万老师给同学们提出建议,“爱自己就栽培自己”,“用自己的智慧和策略来引导学生”


图片 4.png

图片 5.png


《一窝冬寒菜》案例分享

观课与上课要有研究的心态,要做到一看、二找、三比较,要用接纳的心态做到三个“不要”,并且要向优秀教师学习,也是万老师给予未来将踏入教师岗位的同学们两点值得借鉴的建议。

三、立足美育工作环境,乘风直面时代风口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整体部署,对学校美育工作进行再认识、再深化、再建设、再推进。

万老师最后阐述了新时代美育工作者所处的工作环境以及面临的的挑战和机遇,哪怕作为“小豆芽”音乐教师,也应当不断学习成长,实现自我价值。行幸福音乐教师路,享幸福音乐教师路!

此次分享,万老师对教育的初心感动了大家。26年爱的教育给我们精神的鼓舞;大量的实践案例给于我们教学的启发;大量的学习笔记给我们学习方法的应用。我们常说要给孩子一杯水,我们自己就应该有一缸水,不断地学习完善自我,只有精通艺术,才能通过艺术进行教育,创造性的推动发展教育。

通过万老师的分享,对我们培养学生也有很多的启发,如:加强“课程整合”、“课程的应用性”、多给学生参与性、反思性的实践机会培养学生的终生学习的意愿和创新精神。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syzx-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