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如何发现儿童的兴趣点和需要——“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活动之一百一十七

为了更好地使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了解幼儿园基础一线教育教学改革趋势,提升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感和综合创新能力,2022年6月15日由师范生教学能力综合训练中心主办,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基础教育名师讲坛”特邀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王兴艳老师进行讲授,王兴艳师为我校2007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后一直就职于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长期从事幼儿园一线工作,在长期实践、研究工作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出版了《幼儿园里有妖怪》、《妖怪变形记》、《妖怪剧诞生记》(南京师范大学出版出版)等专著,参与编写并出版《思维培育—孩子18岁前的必备好素养》(中国工人出版社),在《幼儿教育》和《早期教育》发表多篇文章,相关成果40余次在国家级,省市级学术研究会议做专题交流,30余篇文章获国家级,省市级奖项,获得了“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成都市优秀班主任”、“成华区优秀青年教师”、“成华区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

论坛于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513召开,魏卿和侯海凤老师出席会议,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参加学习与讨论。论坛内容主要分为经验分享、示范课、讲座三个版块。

一、经验分享

王老师首先提出了两个问题:你认为幼儿园里面最让你抓狂的事情是什么?你经历过的或者想象在幼儿园里最幸福的事是什么?同学们积极踊跃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徐蜥同学首先分享了自己实习的经历,她说道:最抓狂的就是与家长的沟通问题,最幸福就是和孩子们一起,孩子们带给自己的温暖。张小红同学随后也谈到:最抓狂的是幼儿园的不定时换班,最开心的也是和孩子们一起游戏。陈新圣同学也分享到,最让她头疼和最开心的都是他们班上的特殊儿童,头疼是因为特殊儿童的特殊性,最开心的就是能够见证孩子的成长。王老师也回应了同学们的感受,并就一些具体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image.pngimage.png

二、示范课:如何发现儿童的兴趣点和需要

引入学习主题“发现儿童 找到幸福”之后,王兴艳老师通过体验式、参与式的研讨方法,引导学生理解如何发现儿童的兴趣点和兴趣。王老师让学生发挥想象力,自由地利用一张白纸及其它的材料(包括毛线、超轻粘土、胶棒、毛球、毛根等幼儿园常用的材料)创作一个作品。大部分同学都创作出了自己独特的作品。王老师邀请部分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作品内容及创作动机。有的作品具有观赏性,是一件艺术品,有的具有操作性,十分有趣。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欣赏完大家的作品后,王老师带着大家做了一个统计,按照材料类型、材料的组合方式等分别进行了统计。随后,她运用统计的数据引导学生们讨论,我们如何根据这些数据来分析数据中呈现的学习状况、经验及可能的发展方向。

在这一版块的最后,王老师总结,细心地观察儿童的表现,并对儿童的表现进行统计,能够帮助我们分类总结幼儿的已有经验,理解幼儿行为背后的原因,发现幼儿的兴趣点与需要,为后续活动奠定基础。

三、讲座:幼儿园主题活动的实施要点——以光影活动课程为例

王老师从2017年开始在幼儿园与孩子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光影活动,并形成了专著。在论坛的后半部分,王老师通过大量的图片、视频,向学生们分享了光影活动的部分历程。

活动的起源于一个小朋友在午睡前的时候的话,这个孩子说“有妖怪”,王老师随即问孩子:“哪里有妖怪?”孩子用手指了指窗户的方向,王老师例可通过拍照记录下孩子看见的东西——窗帘影子。起床后,孩子们纷纷打开窗帘,但发现妖怪不见了,于是教师就提出了“妖怪去哪了”这个问题让孩子们讨论,小朋友们根据自己的已有经验去猜测然后提出了自己的假设——在操场,于是他们就去了操场找妖怪,无果。点心时间,孩子们回到教室又发现了妖怪,孩子们纷纷与妖怪对话,在对话中我们能够更加了解孩子。那么“妖怪是什么呢”,孩子们都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假设,在不断的发现中,幼儿提出自己也会变成“妖怪”。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跟随着孩子的们要求,教师和孩子们又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经历了“户外找妖怪-抓妖怪-制造妖怪-记录妖怪-摆脱妖怪-发现特别的妖怪”等历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也会和家长一起去到更广阔的地方去找影子妖怪,并带回幼儿园分享。其中就有一个孩子带来的彩色妖怪引起了小朋友们的高度注意,因为彩色对于幼儿们来说是很少见的。然后就彩色的幼儿们还做了一系列的其他探索活动,在区域活动中去找彩色妖怪、科学实验中创造和探索彩色妖怪。将影子妖怪赋予科学活动中,能够丰富幼儿的认知,让幼儿还能够了解到科学的知识。

在“捉妖怪”的活动中,幼儿们从室外到室内去捉妖怪,从个人单独的记录到小组讨论的分工合作,可以发现他们的发展在不断的进步。教师也在活动中去为幼儿提供更加适宜的材料。王老师提到要推动发展的问题聚焦,一是寻找真实的、核心的、或者可以探究的问题来聚焦;二是以儿童的视角出发,重视学习过程的基础上去开展有广度和深度的活动。还要用多元化的符号来表现个性与创造,要给幼儿创造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活动,提供能获得新经验的活动。

活动最后,孩子们提议用博物馆的形式来展示影子妖怪的所有内容。

 四、总结

王老师最后总结,幼儿老师要为儿童建立多元主体学习社区,帮助儿童建立多重身份,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幼儿,坚定自己作为幼儿教师的使命和方向,然后去收获自己的幸福。

通过一个下午的学习讨论,学生们感受到王老师“发现儿童”的宝贵经验。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应当发现童趣,主动放权制造大量体验机会,鼓励幼儿开展初步的探索;要看懂关注点,发现童趣后,教师需要通过更强的互动来看得懂幼儿的关注点,才能够找准活动探究的方向;还要分析关注点的生长性,影子的探索就很符合小班幼儿的学习特征。

在幼儿园主题活动的开展方面,学生们也意识到首先要有创新思维,要想创新主题活动的玩法,要敢于改变,打破常规学习模式,以开放的心态,充分利用可能的资源,让幼儿与环境互动,为孩子提供探索机会;其次是延伸经验,引导家长有目的有方向的进行相关的活动;最后是要开放幼儿的认知范围,教师要避免幼儿渐渐失去好奇心,还要在探索中丰富活动内容。

因此,基于儿童体验的内容探索是将儿童的心理特点,身心发展规律作为整体参考,以儿童兴趣为主线,经验为基点,组织范围广、个性化、多样化的探索活动。教师通过提供丰富的材料,创造各种探索机会,使幼儿在观察与操作中深化自己的认知经验,同时保持继续探素的好奇心。“妖怪在哪里”“摆脱妖怪”和“彩色妖怪”是基于班级幼儿共性兴趣和经验、在具体的、可感知的、亲身体验的活动中感受光影的奇妙。说明幼儿园生成式课程是教师基于对幼儿的发展需求以及兴趣爱好的判断而引导幼儿共同建构起来的,它体现了幼儿在与环境、材料,同伴等开展互动中的内在状态和发展需要,教师应该不断拓展生成式课程的主题范畴。形成动态的大环境、小环境都是发展的重要学习场、游戏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syzx-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