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中学历史教师成长路径——“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活动之一百一十八

编者按:《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提出了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其不仅是学生通过课程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也是中学历史教师在提升专业素养时需要考虑到的重要因素。在核心素养背景下,如何通过合理方式促进自身专业成长便成为了中学历史教师,以及即将走上中学历史教师岗位的历史学专业师范生应当思考的问题。由四川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能力综合训练中心主办、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承办的“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活动,特邀四川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简阳中学副校长苏俊清老师以“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中学历史教师成长路径”为主题进行讲座,对此进行了专门的解读。

2022年11月7日,由师范生教学能力综合训练中心主办,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承办的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活动在狮子山校区第六教学楼117教室进行,此次活动釆取“线下+线上”的方式,活动特邀简阳中学副校长苏俊清老师为同学们作“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中学历史教师成长路径”专题讲座。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辉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我校历史学专业本科生,以及学科教学(历史)、专门史(历史教育史)、历史学科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image.png

我校开展的“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活动,旨在使师范生及时了解基础教育一线教育教学改革现状,分享基础教育教学名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增强我校师范生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切实提高师范生的教学基本能力和综合创新能力。讲座伊始,苏俊清老师首先充分肯定了我校开展“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活动的重要作用,高度赞扬了四川师范大学师生多年来为基层教育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突出成就,特别是每年赶赴甘孜、凉山等地顶岗支教师生所作出的无私奉献,并对四川师范大学学生的教育实习能力和为人师者的可贵品质予以高度评价。然后,苏俊清老师追忆往昔,讲述其数十年来历史学科教学的深刻体会,强调历史学科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然后展开论述何为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中学历史教师成长路径。

在引言部分,苏俊清老师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强调历史教育是为了培养下一代,为祖国做贡献……历史工作者要用丰富的历史事实来教育广大人民,让他们对人类历史前途有更深刻的了解,论述历史学的重要性以及做好历史学科教学工作是需要不懈努力的。紧接着,苏俊清老师又提出了当今中学历史教学主要问题,对新时代的中学历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image.png

苏俊清老师讲座主要内容分为五大板块,综合论述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中学历史教师成长路径。

第一部分为关注成长阶段,重视教涯规划。苏俊清老师剖析费斯勒的“教师生涯循环论”,警示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而要不断学习提升自我,还提出历史教师的五个成长阶段让我们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前进,在历史教师发展的三个阶段期要稳步成长,逐渐培育好自身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管理能力,形成系统性思维完成发展期的阶段过渡。

第二部分为科学思维引领,优化成长路径。在这个方面,苏俊清老师强调,要用教育思想武装头脑、揣摩学生学习策略、研究名师的优质课、争上挑战性的公开课、历练特色的教学风格、坚持课后教学反思等一系列方法优化教师成长路径。

第三部分为用好课堂阵地,明晰成长路径。在这里苏俊清老师强调指出,教师应重视课堂,通过不断的听课、模课、备课、磨课、悟课、品课加强训练,苏俊清老师还提出历史课堂五有:有魂(主题、脉络),有情(历史韵味,人文、人格、人性),有人(参与、自主),有料(材料、素材),有趣(生动、生成),对教师的备课讲课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image.png

第四部分为重视教学反思,总结提升自我。强调应重视教学反思,教学反思是对自身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再思考。并接连论述教学反思的三大内容、四个层次、五点要求以及教学反思写作的五种形式,阶段性、系统性地展示了历史教师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教学反思。

第五部分为阅读厚积薄发,写作成就卓越。苏俊清老师首先揭示了历史教师专业成长的五个要素:学问、见识、才华、胆略、品德,要求历史教师要提高综合素养,又提出历史教师写作的三个面向和六个环节,强调教师成长过程中应善于阅读、勤于写作,将默会知识向明言知识转化。

专题讲座后,同学们向苏俊清老师请教了班级管理、跨专业发展和新教材培训相关的问题,她逐一进行专业地解答,最后苏俊清老师提出:“要追求有良心有情怀的历史教育”,对新时代的中学历史教师展现出由衷关怀和殷切期望。

image.png

本次讲座干货满满,让同学们了解到成都市基础教育一线教育教学改革的现状,学习了苏俊清老师成为名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增强了同学们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特别是如何把理论运用到实际的每一个案例引起同学们的深思和共鸣,对同学们启发很大。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syzx-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