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做一个充满幸福感的新入职教师——“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活动之一百二十一

2022年11与18日19时,由师范生教学能力综合训练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的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活动在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316教室进行。此次活动聘请了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九中学张跃平校长给数学科学学院本科师范生做出了以“做一个充满幸福感的新入职教师”为题的专题讲座。专题讲座中,张跃平校长从二十大报告出发,主要从三个方面围绕主题进行了阐释,以下为具体内容:

首先,张跃平校长阐述了中学对新入职教师的期待。师大九中的教学理念是要做幸福感的优质教育,将孩子们培养为社会精英人才,这需要做到:第一尊重人,尊重人格、本真规律;第二发现人,发现潜能、优长、兴趣;第三发展人,发展潜能、优长、兴趣;第四成就人,成就品质、个性、学业。此外强调到,他们所期盼的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师者为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家庭教育的支持者、学校理念的践行者。

其次,张跃平校长提出如何成为一位合格的新入职教师的问题并给予阐释。作为教师应系统规划自己的人生,从普通教师完成教师工作任务,到成为学校名师教学骨干参与学校课程设置与教学改革,到区县名师中层干部全面掌握了解学校的发展情况,再到省市名师校级领导进一步管理运行学校各项事务,需要统合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设计的价值取向与理论基础,全面而有个性的去发展人。

需要做到:第一,要注重情感教育,搞好师生关系;第二,注意把控课堂教学的“六大”要素:目标、情境、问题、活动、思维、应用;第三,聚焦学科育人价值,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并提出6点建议。

最后,张跃平校长阐释了如何做一个充满幸福感的新入职教师。张校长共提出5点建议分别为:1、与自己和谐共处;2、与同事和谐共融;3、与集体和谐共生;4、与学生和谐共进;5、与家长和谐共担。其中在与自己和谐共处时要做到“五心”——服务心、责任心、宽容心、进取心、平常心。

image.png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让师范生更多的了解中小学教育实际和专业需求,更好的指导学生的教师专业学习与发展。让学生切实了解到了如何做一个充满幸福感的新入职教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syzx-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