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新课标背景下‘学练赛评’教学模式在体育课中的运用——“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活动之一百二十八

2022年12月17日9时,由师范生教学能力综合训练中心主办,体育学院承办的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本次会议邀请到我院体育教育专业2005届毕业生优秀毕业生、现为中学高级教师的熊传福老师,为我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带来的“新课标背景下‘学练赛评’教学模式在体育课中的运用”的精彩讲座。

参会此次讲座的领导和嘉宾分别是体育学院副院长杨成伟、体育学院微格教研室主任张晓林、体育学院2020级辅导员郭星雨、体育学院2021级辅导员蔡存军、体育学院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和其他年级本科生、研究生。

讲座中,熊传福老师用精炼准确的语言表达,详实具体的图表呈现,对照2011版旧课标课程理念对2022版新课标进行了全面地分析和解读。从课程标准的理念入手,强调在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中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稳“教会、勤练、常赛”的一体化教学要求,贯彻落实“校内锻炼1小时、校外锻炼1小时”的体育锻炼目标。

image.png

作为现任深圳大学师范学院体育系客座讲师,龙岗区体育学科中心组成员”的校友熊传福老师,凭借自己多年的参与教学、指导教学、研究教学的经验,同师弟师妹在云端解读新课标、传授教学心得、共话川师学习体悟,从国家课标的结构设置、内容要求到教学一线的设计实施落地落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熊老师由小学——初中——高中的顺序深入分享了“学、练、赛、评一体化教学”目标的具体实践意义,强调了在小学阶段注意趣味化、情景化、技能化、结构化,在初中阶段注意技能化、体能化、结构化和专项化,对于高中阶段强调要重视结构化、专项化、应用化和创新化,给大家清晰呈现出小初高三个学段之间体育教学的阶段性特点和整体化思路。

image.png

在讲到体育课堂教学的具体实施环节,熊传福老师提到要重点把握“六备”:备教材、备学生、备计划目标、备教法学法、备场地器材、备安全,全力做一个脑中有知识,手上有技能,心中有学生,教学有效果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体育课堂上收获知识、学会技能、悟出道理、养成习惯。

在分享过程中,熊老师为更好让同学们理解新课标的新理念、新要求,他给同学们展示了一些优秀教案,进一步深化落实了“教会、勤练、常赛”新的体育教学样态在不同形式的课型中的呈现方式,并一一指出了如何合理分配“教会、勤练、常赛”三者的教学时间和课次安排。在案例分析中,熊老师细化课堂教学从学习目标和重难点出发,到课的基础部分、结束部分,都哦给同学们深度阐释了优秀案例中的可借鉴之处,重点陈述了要在教案内容中充分体现新课标的“学、练、赛、评一体化”目标的落地、落实、落细。

 image.png

在关于教学评价的衡量上,熊老师告诉告诉同学们,实践证明科学的“教会”、适宜的“勤练”和规范的“常赛”是评价一节课或一个单元教学的主要标准,也是对学生进行“学练赛”过程与效果的总体把握与具体测评。教学中教师可以在不同环节统筹规划“学练赛”,从而达到“教会、勤练、常赛”的系统、融通、连贯和互助,进而作用在体育与健康学习组织形式和技术掌握环节,最终让体育课程实现以体育人之功效。

    在分析解读新课标之后,大家根据自身的理解和日常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熊老师在云端进行交流探讨。三位同学分别从新课标里提出的学练赛评一体化如何在每节课操作落实,现在的体育课堂教学实施学练赛评一体化的困难,学练赛评一体化如何在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段的衔接提出了三个问题。熊老师一一对应给出了问题答案,他指出新课标的指向是学生的核心素养,要求我们贯彻落实“学练赛评”一体化于课堂中,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并进一步对“学练赛评一体化”的教学方式进行了学段化的针对性解释和操作释义。

image.png

最后,杨成伟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恳请熊老师能够常回母校,为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献言献策,并对未来的体育教师培养提出了要求和期许。寄语同学们要响应新时代的号召,体育老师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强化以文化人和以体育人的融通式发展,探究出更适合学生的体育课堂,不断优化教学方法,让学生更好更快地学会科学健身知识,掌握运动技能,爱上体育运动,爱上体育课。

我院学科教学论活动月作为学校每学期固定的教学活动内容安排,已经连续举办多年,搭建起与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体育名师工作室、优质中小学校等联合发展共同体,促进了我院在构建区域性大中小学体育教育一体化发展模式的实践进程,成为我院体育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也将持续发挥引领区域基础体育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作用,深入推进培养新时代“领雁式”卓越体育教师。

熊传福简介:

熊传福,2005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中学高级教师,深圳大学体育系客座讲师,“龙岗区体育学科中心组”成员,“龙岗区熊传福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研究工作室”主持人,现就职于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本部,现任学校信息安全部副主任,曾获“广东省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龙岗区优秀教育工作者”、“龙岗区优秀教师”、“龙岗区学科带头人”、“龙岗区骨干教师”等称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syzx-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