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简介

 师范生教学能力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师范大学)(简称“中心”)始创于1981年,经历初创奠基(1981-1994年)、整合优化(1994-2002年)、建设完善(2003-2011年)、创新发展(2012至今)四个阶段,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实验室、全国实验室系统先进集体。2007年中心被批准为“四川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四川省首家师范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正式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全国最早建立的师范生教学能力训练中心之一。

 中心紧扣办学定位,凸显师范特色。根据学校建设国内一流的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定位,中心明确建设目标:面向西部、服务基础教育;注重师范生能力培养,“一践行三学会”;探索创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引领西部教师教育,起示范、辐射效应。中心立足学校办学定位,瞄准建设目标,积极进行师范生实验教学的改革与探索,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等方面不断发展创新,已建设成为一个教学、科研和培训于一体的师范生教学能力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为汉语言文学、书法等20个师范专业每年1.2万名师范专业本科学生的高质量培养提供重要支撑。

 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注重实践能力。中心紧密结合新形势下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需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将“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等要求落实到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的全过程,挖掘思政元素,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注重实践实训,强化师德意识,养成师德情感,践行师德规范。

 中心健全管理机制,提升办学条件。中心成立了管理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机构,对中心的规划建设、政策制定、质量保障等进行审议,全面保障了中心的良好运行与快速发展。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融互通的稳定的实验教师队伍。中心提供建设经费和坚强硬件设施建设,对教学条件、教育研究开展、教师队伍培养、教学成果产出等方面起到保障作用。

 中心在两校区建有实验实训室86间,面积达6628㎡,包括面向全部师范专业的书画技能等实验实训室和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科学教育等学科实验教学实训室;购置了交互一体机、书法教学系统、云桌面、智慧教学系统、区域录播系统等实训设备;建有生物标本馆、STEAM实训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和智慧教室。中心建立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实验室均安全运行,无安全事故发生。

 中心探索能力训练模式,产出显著成果。中心提出四大能力训练目标,建立六大课程模块,实施“课堂教学+自主训练+技能竞赛+考核评价”能力训练模式,依托四大平台(规范化的训练平台、标准化的能力考核平台、多元化的资源平台、开放化的管理平台),整体提升了师范生能力训练水平。

 中心作为师范教育平台支撑,助推学校20个师范类专业中有17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中心已建成教师教育类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6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6门,为国家数字教育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五年来,中心培养师范生总人数3万余名,实验实训人时数253万人时,在省级以上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239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syzx-dy